一首好歌的條件

看到新聞在講實境節目「我是歌手」時,看到一群歌手在那邊競爭,我不禁開始思考,怎麼樣才算是一首「好歌」?(這邊指的歌,是已經唱出來了,而非只是歌曲而已。)

想了一下,我的答案意外的簡單:

  1. 歌手本身的聲音要有吸引力
  2. 歌曲要適合歌手的聲音
  3. 大自然的神祕力量
第一項應該可以說是歌手本身的天賦,而第二項可以說是製作人的手腕了。聲音好聽的人,大概唱什麼歌都會有80分的水準,但是要晉升到「好歌」的等級,挑選合適的歌是不可或缺的。而反過來說,即便聲音不好聽的人,只要用心製作,也是能有出色的表現,我想最佳的案例可以說是初音系列。

我個人對實境節目並不熱衷,但卻意外的很愛Eurovision Song Contest,找了其中有幾首我覺得符合「好歌」條件的演出:




不過卻總是會遇到,明明不是我喜歡的聲音、也不是我常聽的曲風,但我卻意外會喜歡的歌,像是:


實在想不出好理由,只好全部推給大自然了.....

歌曲真的是一件很深奧的學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