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知者無罪」與「人人皆英雄」

前一陣子,台灣的魔獸世界遊戲內,大幅度的進行不當程式/外掛的懲罰,據說鎖了六千多個玩家帳號。根據網路上綜合的消息,這次是美方Bz原廠直接用一些程式去判斷,然後認定有使用不當程式/外掛就直接鎖。

當然,就會有人跳出來說:「我明明什麼都沒做,為什麼我被鎖了!?

每次看到這類回應,都會讓我想起以前幫人修電腦時,最常會聽到的「我明明什麼都沒動,電腦就中毒了~」或者「我明明什麼都沒按,但是電腦就當機了~」以及「我明明什麼都沒安裝,但是電腦就跑好慢」之類。

但是每次實際去維修的時候,都會發現事實與說詞不符......

也不是說這些人都在裝無辜,而是他們真的認為自己沒做什麼。若有仔細去翻PTT魔獸版的話,會真的發現其實有些人真的不曉得自己在使用不當程式/外掛!像是按鍵精靈之類的。除了這個之外,另一種說詞則是「我看別人也在用,我以為那是OK的東西」。

有一種最無辜的,就是在網咖登入/使用別人的電腦,但是自己不知道那台電腦有裝外掛,導致自己的帳號也被判定處罰,這只能說自己要多小心、並且不要在不信任的電腦上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(不只是遊戲而已)。總之這類不是這次討論的範圍。

看到這種議題,我就在想,遊戲玩的好好的,何必去用什麼程式呢?說穿了就是想要好處吧!可以翹著二郎腿升級,誰還會想要傻傻的用滑鼠去點目標?
可以把正妹,誰還會縮在房間裡看片子?
可以坐收暴利,誰還會去領死薪水?
可以當好人,誰還會想去扮黑臉?
可以當英雄,誰還會去當小兵?

也難怪如LoL這類的英雄扮演遊戲越來越夯.......
反正輸了可以怪隊友,以及補上一句「我不知道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