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r Trek!

新的star trek電影:星際爭霸戰

今天(或者應該說昨天)有些意外的被朋友找去西門町看這場電影,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有影迷特賣會,看IMAX只要280元,的確是蠻划算的!

雖然這是ST系列的電影,不過這次劇情卻沒有太大的包袱,所以以我這位「沒有很迷ST」的觀眾,都能輕易的接上劇情;坦白說,這次電影的劇情挺短的,大概只比那911電影劇情來的長一些(小誤)。有趣的是,這次的劇情雖然牽扯上時空議題,不過收尾不是用老梗的『RESET』,而是用『REBOOT』的發展,這種冒險的舉動,讓我對編劇感到相當佩服!

劇情因為很短,沒什麼好討論的,所以就來說說劇意吧!而這次劇情想要表達的含意,也讓我頗為玩味。這次時空跳躍,由於蝴蝶效應的關係,讓未來截然不同;但雖然在截然不同的未來,船員卻微妙的仍然被湊在一起、並且發展出相同的互動。隱約可以感覺出,劇情想要表達的『未來的不確定、及命運的不改變』。

上面那句講的有點玄,不過大意就是那樣子。怎麼區分「未來」和「命運」?坦白說連我自己都有點模糊。一個比較不貼切的比喻,這邊的「命運」,就有點類似大家常說的「緣份」吧!那「未來」呢?未來是一連串的「過程」,而且是沒有終點的過程,因為每一次的結束,對連續的時間來說,都是下一秒之前經歷的過程。

隨著變因互相影響,過程的發展的確千變萬化;但緣份是註定的。感覺像是例如:他今天就是註定會因為金錢的事情而高興,但實際上會怎麼個高興法又是另一回事。這種狀況,以我們自己線性的時間軸,是無法直接觀察到的。(只能靠想像)

我承認我比喻得很爛,不過這電影的確有給我這種感覺,或許是因為我最近周遭發生太多「註定」的事情吧!對我來說,我算是比較能控制周圍變因的人,所以一般我都能主導過程的發展,但是卻無法得到我想要的效果,這時真的只能感嘆「無緣」或「沒這個命」。

老Spock對年輕Spock說的最後那句:Good Luck。現在回想起來特別有感觸..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說真的, 我在劇尾一直期待Reset的劇情....結果卻突然變成Reboot收尾....對一個老星艦迷, 其實是感傷的啊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說實在的,我當初也是期待用reset收尾。只是後來發呆想想,這種「原來什麼都沒發生過」的涵意,跟本片的劇意是有衝突的。也不是說不能那樣發展,只是這樣下去,很難會比現在reboot收尾做的更好....吧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