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與魔鬼


蠻早就對這故事感興趣,只是沒想到我會在看小說之前、就先去看了這電影。不過也因為這樣子,所以看電影的時候,的確是沒有《達文西密碼》那麼大的包袱。

這次的電影,不再像《達文西密碼》那樣深刻的刻劃人物,而是花很長的時間在做運鏡;畢竟這次劇情就是兩天跑遍梵蒂岡(笑)。搞到最後,其實誰來演這些角色,好像一點都不重要。關於這點,我是覺得很可惜,畢竟我最喜歡看人設(不過也最挑剔就是了)。

可能是小說劇情濃縮的關係,說實在的,我實在是看不出來,為什麼這部片要叫做「天使與魔鬼」?關於這點,小說中似乎是有說明(信仰與科學),但是電影中的確隻字未提。反正我對西方宗教和藝術了解有限,所以就把這片當做偵探片來看囉!但是要是從這角度的話,主角實在是太靈媒了,根本是想什麼來什麼;不過也不能怪他,電影時間有限(笑)。

整部片我最推薦的有三個地方:首先是那些雕像、教堂的拍攝!搭配劇情和運鏡,真的會讓人有種「我懂為什麼這些東西會被稱為藝術了」的領悟。再來當然是反物質爆炸的特效啦!帶有神話色彩的爆炸特效,嘖嘖~以後可以練習來做做看呢.....。

而整部片最讓我震驚的,還是在救第四位教宗候選人時,從主角在水面呼救、四周看來沒人聽到、主角在水中奮戰而滑倒、這時鏡頭突然一切,一個大水花出現在主角身邊、接著出現很多路人來救援幫忙。這一幕真的讓我shock到了。在大水花出現時,我整個呆了約半秒,才意識到「是來幫忙」的,接著就是一種飆淚的感覺衝上來。後來跟同行的友人說到這感覺時,他也笑笑的說:「你被感動到了唷!^^ 」。還真是第一次看電影有這種感覺呢,要不是看電影時手上拿著爆米花,不然這真是吃旁邊人豆腐的好時機(沒有誤)。

先不管小說原本是寫怎樣的劇情(因為我還沒讀過),這次《天使與魔鬼》給我的感覺,主要是在表現「一體兩面」吧!像是信仰與科學、物質與反物質之類的,不過讓我比較省思的,還是「人」的一體兩面。例如主角的行為並不是為了宗教,但結果仍然拯救了宗教;前教宗小弟是最狂熱的教徒,但卻也是傷害教會最大的人;傭兵殺了很多人,但最後也被殺掉;幾乎每個角色都有類似的呈現,甚至連廣場上聚集的信徒,從一開始互相大打出手,到後來一起高歌。至於女主角?我覺得他才是光明會的成員吧!不然以一個那種程度的科學家,居然還能跟符號學博士搭腔,並且對藝術、宗教的細節都那麼清楚,這根本是種矛盾的存在(怒)。

這次電影的文字細節少很多,但仍有兩段對話讓我思考了一下。在一開始時,前教宗小弟問主角:「你相信上帝嗎?不是大家口中說的上帝,而是你內心是否相信上帝存在?」主角當然一直拒絕到底,直到最後,新教宗小弟又跟主角說:「上帝派你來拯救梵蒂岡。」主角也仍然是不相信。在很多方面來說,主角這角色,的確是表現「科學與宗教不兩立」的象徵,但隨著劇情發展,他卻也同時呈現了科學與宗教不見得一定牴觸。

而另一段對話,當然就是貫串全場的「對XX客氣一點」。相較於信仰狂熱者的暴力、知識收集者的暴力、責任履行者的暴力、利益追求者的暴力,這實在讓人感觸良多......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教宗小弟.....用這來形容總庫司還蠻妙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辦法~ 那些宗教的專有名詞實在是記不起來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