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還是不喜歡看災難片....


(電影海報是google上找到的....)

這幾天在朋友的提議下,就跑去看廣告打很大的電影:世貿中心(以下簡稱WTC)
即使我一開始就表態不喜歡看災難片,只不過朋友堅持「這部片比你想像中的好看」,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去看了。不過蠻令我驚訝的是,WTC還蠻多人去看的!? 從我看到的廣告來說,除了主角卡司大之外,剩下的宣傳重點,應該很難吸引〝非美國人〞的注意才對......

不過看完的感覺:比想像的還要悶。

在看災難片的時候,尤其是這種悲劇型災難片的時候,我都會想起莊子《大宗師》裡面的一則寓言:「泉涸,魚相與處於陸,相呴以濕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於江湖。」而這些災難片則是這個寓言活生生的例子。只是在看完電影後,跟朋友們之間的小討論中,他們也指出,這跟西方人的價值觀、宗教觀有很大的關係。也的確是如此,在不同的基礎價值觀建立出來的東西,本來就不能硬是把他們放到同樣的尺標上來比較。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災難片很悶!我個人還是很不喜歡災難片就是了.......

回歸到電影本身,我覺得WTC算是一部拍的很用心的電影,光是場景的建立,就看的出來非常用心;明明都是一堆石頭,WTC硬是比起某個要去隕石上鑽洞放炸彈的電影來的讚多了。而一開始的警察群在車上往世貿中心移動,還有到世貿中心附近時漫天飛舞的文件,當然還有從世貿中心裡面看整個大樓倒塌的畫面,都是很棒的視覺效果!

再更深入的從劇情來看WTC,忘記在哪裡看到的電影介紹說:WTC沒有繁多的電腦特效、沒有振奮人心的精神喊話,是從市民、警察、一般人的角度來詮釋911事件的電影。若電影真的演出了一般人眼中的911,那我只能說,我看到一般人對911的感覺:『無知』。並非是惶恐,而是不知如何是好的無知。包含一開始警員們慢吞吞走路、推器材,還有家屬們各項表現。在某些方面來說,主角的小兒子那任性的舉動,雖然不合時宜,但是反而是一種相對堅定的表現。或許應該說小孩子不會想那麼多,天真的想法往往也是最直接的想法。
不過畢竟911實在是過於驚人的事件,無知我想也是合情合理的......

而在WTC片尾,又非常八股的跳出一堆敬謝字幕,這讓我反感一下大了起來。尤其是其中特別註明了警消人員的人數,這實在是讓人作嘔啊!(好吧,只有讓我作嘔。) 警消人員又不是平常都閒閒沒做事,非得要掛點這麼多人才會跳出來感謝跟表揚嗎?平常作的要死要活,還不如跳進世貿中心來的功勞大嗎?再說,警消人員真的是最大的犧牲者嗎?

因為又是價值觀的問題,所以就到此為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