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VERWATCH 的遊戲發展潛力/沒力?

近日伴隨著遊戲頻繁改版、以及頂級聯賽OWL準備的消息,網路上也是越來越多「不看好」的論調,主要是改版不到位導致遊戲僵化、以及網路天梯競賽時團隊不和睦。

但我覺得目前OVERWATCH發展還蠻上軌道的。拿其他電玩來類比其實很難描述,但只要拿其他「團體競賽運動」來類比就會容易理解的多了!


*  *  *


首先先從風氣來說,隊友口氣不好、在擺爛、團隊配合意識差,但其實這是所有團隊競賽都會有狀況啊!有看過排球打到隊友間吵架嗎?有看過棒球沒人要當外野手嗎?只要是人,本來就會如此;要一群毫無關係的陌生人,馬上就要有無間的配合,也只能說把這世界想的太美好。

現實生活中,像是排球報野團,隊友間的摩擦不會比OVERWATCH要少到哪,不同點只能說,沒有網路這層匿名保護,大家普遍還是會比較有禮貌、比較會忍讓罷了。也就是說,遊戲風氣的問題,並不是遊戲本身導致,團隊運作在所難免的東西;而網路的匿名性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嚴重。改進的方法?只能等人類素質水準更進步吧。

或許這樣講太重了點,我只是想表示,想要期待一個團隊遊戲能夠改善人性劣根性,還不如期待有外星人出現讓地球人團結,還顯得比較實際一點。

遊戲過程僵化的部份,我實在不懂這什麼好抱怨的?一成不變的過程?我們來看看當前的其他運動賽事吧!以目前據說全球觀眾人數第二名的網球比賽,那個過程還不夠單調嗎?就一顆球隔著網打來打去,有哪裡多樣化嗎?而以台灣號稱國球的棒球來看,9個守備位置都被規定的好好的,幾年來也沒有更動過得跡象,這樣還不夠僵化嗎?

這樣簡單的類比,就能很清楚的理解,其實賽事精不精彩、遊戲好不好玩,其實跟多樣化/僵化沒有很大的關係,有沒有打出漂亮的play才是重點。

而以「打出漂亮play」這點,OVERWATCH做的也並不算差,算是有練習就會有回報的等級,旁觀者也還算是能夠理解「有漂亮play出現」;這算是「觀賞性」的一部分,當然觀賞性並不只有這一塊。

*  *  *

所以對目前的發展來說,OWL聯賽會是暴雪一個非常關鍵的活動;藉由夠高的薪水與獎金,讓大家(選手、教練、經營者、觀眾)認真的看待這件事,有系統的去訓練、去經營,藉以有最高水準的賽事表現。我一直認為,韓國人電競領域會這麼厲害,跟他們「願意認真」在這領域有很直接的關係;他們並不是只把這當作一個玩票的遊戲,而是認真的去研究、去訓練,這從贊助商的類型也能察覺。所以OWL建立的前提,其中一項就是要確保「參與者的認真程度」,錢是最直接的手段,所以即便暴雪沒有公開承認,但OWL在金錢方面的消息可不少(註冊費、最低保障薪資、獎金等等)。

除了上述的「人的問題」之外,再來就是遊戲本身的問題了;並不是指遊戲內容,而是要讓比賽的觀賞性最大化。除了先前說的「漂亮play」這種個人技術要怎麼呈現之外,還包含了戰術與戰略的比拼,目前前者靠OB手、後者靠賽評轉撥;我個人認為,OWL會醞釀這麼久,除了在等各戰隊的資金人員到位之外,暴雪應該也在處理觀賞性的操作問題,像是更好的OB介面、或者即時replay系統等等。

 *  *  *

其實簡單類比之後,就會發現OVERWATCH競賽運作起來,跟美式足球非常相似。只是受限於各方面的因素,導致在追求最高勝率的前提下,遊戲長相就變成那樣子,像是閃電狼一直拿不出源氏。

以目前的發展來看,我覺得OVERWATCH和OWL是值得期待的,只是以目前職業運動賽事的轉播方式來看,我不認為OWL會在twitch免費播放,我猜會跟MLB或NBA那樣,會有自己的轉播平台與App吧!就看暴雪會端出什麼菜色了。(包含收看費用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