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應:[討論] 婚禮重要嗎?

這是一篇在PTT的BG版上的故事,簡單的說,就是有某位網友描述他一個在香港的女性友人的事情,詳細的可以直接到那邊去看。

或許婚禮對女生來說,真的具有特殊含意吧!所以PTT版上的聲浪,一面倒的在支持女方、並且撻伐男方冷處理與不肯溝通。只是從原po描述的故事中,實在是有很多「值得商榷」的地方,在確認以前,實在沒有必要對男方多加批判。

遺憾的是,在那種聲浪下提出一個逆向的看法,其實反彈是很大的,甚至也被貼上了啥「腦補」的標籤。我承認我是喜歡腦補,但要討論這種話題,本來不是就得去思考所有的可能性嗎?

跟看熱鬧的鄉民認真,其實是很不划算的事情。所以我還是把想法貼在這邊就好。



我在推文中也有提到,這次的故事是由網友描述他女性友人的故事,也就是這完全是一個單方面的描述而已。這種單方面的描述,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「我只講對我自己有利的」部分,而偏偏該網友描述的故事中,卻又有不少點踩中了這個問題。

  • 首先最直接的,就是「原本說好先公證結婚,然後一起存錢,一年後拿這筆錢辦婚禮」這句話。很多人聽到這樣的約定,往往都覺得不可置信,而後也有網友回文表示「這跟懶惰或者小氣或者結婚之後就隨便比較有關,不然結婚前哪來的約好一年後」。是啊!這個你知道、我知道、連看熱鬧的鄉民也知道,就唯獨故事裡的女方不知道!?要說的話,若是當初這個約定會成立,幾乎只有三種可能:1. 男方給女方很大的安全感,所以女方會相信這種承諾。2. 這種承諾不會單獨存在,男女雙方應該是有過很繁複的討論(爭執),然後約好結婚後幹嘛幹嘛幹嘛,不會只有「婚禮」這一項。3. 打從一開始,就是女方倒追男方,為了結婚不擇手段,所以連這種不穩定的承諾也自行吸收。
  • 以上述的可能性來說,1幾乎是不可能的,因為如果真的是婚後變了樣的話,我想也不用等10個月才會讓女方發作,多的是有聽過「機場離婚」的例子。而3的話,我個人覺得可能性最高,但是從3去討論就真的是「腦補」了。所以看來看去,單就客觀的現實層面來說,2是最有可能性的發展,也就踩中了最上面說的那個「問題點」。
  • 再者,故事中女方一直提到「小小的甜蜜的婚禮」、「小小的回憶」。究竟這「小小的」是有多小呢?眾多推文的鄉民表示,一個婚禮至少要半年以前開始籌劃才會來得及,我想這種的規模都不小了吧!?不過也有鄉民回文表示,婚禮可大可小,也是有小到只有開個2~3桌的婚宴、挑婚紗、拍婚照等。但是果不其然,又有鄉民回應「挑婚紗就會很花時間(之類的)」。但是根據故事中的女方表示,他認為兩個月根本來不及準備婚禮,而根據用語的推斷,他更是在之前就開始表示要準備婚禮的事情了。試問:一個需要兩個月以上來籌劃的婚禮,預想的規模『絕對』不會是鄉民說的開2~3桌、挑婚紗、拍婚照這種等級的對吧?
  • 所以幾乎可以確定的是,女方一開始預想的,就是一個具有某種程度規模的婚禮。然而在故事描述中,卻又一直用「小小的婚禮」、「小小的回憶」這種用語,這不是只挑對自己有利的來說是什麼?
  • 在女方向男方表達意見時,女方聲稱男方只要講到這個話題,就完全的冷處理。我並不是不相信這種話,畢竟我自己也有認識類似的男性。然而在女方拿下戒指做行為上的抗議時,男方是有發現並且提問的啊!從此行為,可以判斷男方是有在注意女方的行為與細節,也就是有放注意力在女方身上。然而會這樣做的人,卻針對地雷話題採用冷處理?只能說是相對少見的案例(重申,我有見過類似的)。只是關於這一點,鄉民也已經有提出了意見「用離婚來威脅是不好的」;而我補充一句,這種事情有一就有二。有些人就是習慣拿分手來威脅,有些人就是可以很輕易的把分手掛在嘴邊。我不知道原po的女性友人是否是這樣的人,但是嘛..... 這種事情有一就有二(很重要所以說兩次)。
  • 雖然原po描述,該位女性友人針對離婚一詞,只是「開玩笑的回他老公」。試問:如果只是開玩笑,又何必特別描述自己已經把婚戒拿下來兩個星期?所以他根本就不是開玩笑,他是真的用離婚在威脅他老公!只是故事中為何又要講「開玩笑的回他老公」呢?這又得回到最上面的問題點:挑對自己有利的講啊!
  • 如果我有一個女朋友,爭執時就用分手來做威脅、而我又很不想跟他分手的話。那除了妥協以外,我大概也只能冷處理(我真是個沒用的男人)。
綜合上述幾點,我才會推論,這個故事背後,男女雙方的關係與互動,絕對不是這女方講的故事這麼單純。究竟男女雙方當初是以怎麼樣的方式在一起、進而結婚?究竟男女雙方總共做了什麼樣的約定與承諾?女方究竟想要怎麼樣的東西?以下是我自己腦補所做的一些延伸思考。
  1. 雖然講故事的是位鄉民大叔,但是整篇故事中,依然只有單方面提到「男方欠女方OOXX」而已喔!整篇文章中,沒看到女方對這段婚姻(交往)關係的付出。女生說自己有在存錢,男生一定也會有存錢啊!那男生存的錢存到哪邊去了?這對新婚家庭勢必有其他的開銷吧!結果女方完全不顧家庭的其他開銷,就只想把錢拿來為自己舉辦婚禮,這樣算不算任性呢?
  2. 假若男方收入不好、事業低潮、甚至失業,進而導致沒有存到錢。請問這樣的男生,會想去辦婚禮宴客嗎?女方如果在男方這樣的條件下,仍然堅持要辦婚禮,這樣到底是誰的問題?(別忘了,故事中男女雙方已經登記結婚,這個婚禮只是補辦)。
  3. 戒指拿下來兩個星期,說真的其實兩個星期也不是多了不起的事情啊!好歹拿下來兩個月再來說嘴吧!也是有夫妻離異分居、戒指拿下來好幾年的案例(註:好巧,我也遇過類似案例,這樣有人相信嗎?)。好吧,其實時間長短是一回事,我覺得重點更是「才拿下來兩個星期,就可以跟一位跨海的台灣友人宣揚」這件事情。我不知道香港人有沒有「家醜不可外揚」這個想法,但是才拿下來兩個星期,就會開始對自己的朋友宣傳,這其實代表這女生很盧啊!而且他已經習慣藉由這種方式,來強迫另一半遵照他的指示。
  4. 另外,明明就是約定一年後、為何才過10個月就開始發難?真的要開罵,也等期限到了再罵也不遲啊!從上半部分的內容歸納,可以知道,女生想辦的婚禮絕對不是小型規模的。那究竟是男方不想辦婚禮、還是男方不想辦「那麼大規模」的婚禮?這我們不知道,畢竟對女方來說,講出來的說詞會是同一套。我覺得當初的約定,這個婚禮極有可能是預定「一切從簡」,但現在女方想要把他做大,甚至用離婚來做威脅。也因為想要做大,所以要把時程提早(開罵時程也提早),這樣算不算得寸進尺呢?
  5. 故事中,男方面對這個問題的回應,都是極度的「冷處理」。但是..... 是真的冷處理嗎?若是一個女生已經習慣用凹的、用盧的來達成一些目的時,這時只要講的不是他想聽的話,他是完全聽不進去的。也就是典型的「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」人。然後在故事裡面,老公就變成了一個「完全不說話」的角色了。
好吧.... 只腦補女方,這樣也稱不上「思考所有的可能性」,那接下來腦補一下男方的部份吧!
  1. 從故事中的交涉手法來看,女生似乎是很大的弱勢,這種類型很常出現在「女生倒貼男生」的案例中。也就是上半部分的可能性3。在這種情況下,男生會拒絕婚禮的原因,很有可能是「他早就辦過婚禮了」!據說以台灣的習俗,若是再婚的情況下,是不會再辦婚禮與喜酒的(也就是不會收第二次紅包)。撇開再婚的部份,搞不好男方根本就是已婚的狀態,所以當然不能明目張膽的辦婚禮。這些東西不是那麼難發現的細節,偏偏就是除了在女追男這種暈船的狀態。
  2. 其實我很在乎「10個月」這個時間點。一般說到10個月,大家很容易聯想到懷孕啊!男女雙方其實並不是那麼密切的交往,但是因為不小心把肚子搞大了,於是兩人便去公證結婚,並且約定等小孩生出來之後,再補舉辦婚禮。而現在小孩蹦出來之後,男方開始對這段關係感到猶豫、並且開始打退堂鼓。
其實上述兩點腦補男方的部份,是我認為可能性最高的發展。但其實事情是怎麼發展的,好像並不是那麼重要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不只新交往的伴侶、新婚夫妻依然也是有很多事情需要磨和。真的想要尋求大家的意見、真的感覺到苦惱的,往往故事開頭都會有個「文長慎入」之類的標語。真正男女/夫妻之間的故事,絕對不是幾句話就可以描述個透徹的。

反過來說,一些太過於簡短直白的故事,往往背後有更多「還沒跟你講」的情結。

也不是說「自比為聖人賢者」的心態,但至少不要讓自己淪落為炒作話題的幫凶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突然逛到你這篇回應,整個看完,回兩點。第一,但願你將來有女兒也是這樣不明不白的被人娶走。第二,你腦補明顯偏頗男方,照你的邏輯居然連女方個性盧都能拿來做為不願補辦婚禮的借口,這樣就能解釋為何很多女人寧願不婚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真的有「整個看完」嗎?(笑~)

      首先,原文中的男女主角是已經有「公證結婚」了耶!這樣還叫做不明不白的被人娶走?照你的回應看來,要有辦婚禮才叫做正式嗎?

      你知道台灣民法在民國96年對「結婚要件」的修正,就是針對這一項盲點嗎?以前台灣是採用「儀式婚主義」、而現在採用「登記主義」,就是要避免大家的女兒不明不白的嫁出去啊!以前搞結婚詐騙的不在少數啊!

      關於上面的參考內容,可以自己去Google,或者我幫你Google好了:
      http://www.family-law-attorney.tw/index.php/zh_TW/frontend/law-detail/node/1307093749000/id/17/

      (不過這邊有個盲點,因為當事人男女是在香港,我不確定香港的「公證結婚」是長什麼樣子?有沒有法律效力?不過這邊就是以台灣的狀況來推斷。)

      俗話說,法律不是保護善良的人、是保護懂法的人。但願你將來不會因為太過重視「婚禮」這儀式,而讓女兒被結婚騙子給拐了。


      再來第二點,在你說我腦補的時候,其實你自己就都腦補了一個最大的大前提,就是「男方不回應,就代表他不願意補辦婚禮」。從頭到尾,男方都沒有確實的說出不辦喔!不願意討論而冷處理的可能性有很多,當然可能是女方太盧,可是也有可能是男方在私下準備,要給女方一個驚喜啊!當你要承認一種可能性時,本來就不應該否定其他可能性,更別提....

      當下還不到一年的期限啊!(原文中當下只有過10個月)

      明明約定一年後辦婚禮,女方才過10個月就在越洋大放送到處訴苦,而且還是當著男方的面摘戒指做威脅。單純就這句話的行為來看,你說女方算不算盧?

      而如果,男方兩個月後,就真的補辦婚禮了呢?沒溝通是一回事,原文的故事中,有哪邊指出男方100%不願補辦婚禮嗎?你說我明顯偏頗男方,我才說你明顯偏頗女方呢!


      這類極度單方面的論述(女方的友人聽故事後轉述),要做批判以前,是有必要考慮所有的可能性的。除非男方有跳出來回應,不然我們永遠不知道,到底男方是怎麼看待「補辦婚禮」這件事,究竟是真的完全冷處理?還是男方提出的全部都被女方否決、進而被女方形容成冷處理?

      別忘了,人都是會挑對自己有利的來講,更別提這可是越洋大放送到處訴苦呢!

      沒錯,我是懷疑女方的態度與發言,在漫畫《詐欺遊戲》中有一句台詞:「相信毫無疑問是一種崇高的情操,但許多人只是把它當成一種藉口,實際上是放棄去了解他人。換句話說,就是漠不關心。」那些口口聲聲自認客觀的網友,究竟是客觀?還是旁觀?

      也就是我自己原文的最後兩句:
      『反過來說,一些太過於簡短直白的故事,往往背後有更多「還沒跟你講」的情結。也不是說「自比為聖人賢者」的心態,但至少不要讓自己淪落為炒作話題的幫凶。』


      ※ ※ ※

      稍微拉回來一下,就我自己的推論(或者你說腦補),女方是一個很盧的人。但我是哪個邏輯有說,男方因為女方很盧,所以不願補辦婚禮?而這又要怎麼解釋很多女人寧願不婚?

      女人寧願不婚,是因為不想被人以為自己很盧嗎?

      如果現在女人都是這種本末倒置的想法,那難怪現在很多男人寧願不娶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