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口

漁人碼頭行腳 

最近看到國外一位攝影大師,在他的blog上討論一個很有趣的話題,也就是攝影常見的藉口。節錄幾個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:

Q:在你的照片裡面,我看不出有啥有意思的?
藉口:那是因為你不懂得怎麼看我的照片,我的照片有很多層含意,你要學會用不同的角度來解讀。
真相:因為真的是很無聊的照片。

Q:怎麼看你好一陣子沒出去拍照了?這樣子要怎麼增進街拍技術?
藉口:因為我不是盲目的瞎拍,而是要醞釀靈感。我會在我覺得可以的時候按下快門,而這也是唯一得到好照片的方式。
真相:因為懶惰。

在世界上,好像也是像這樣子,看似普通的一個問題,但真正的答案總不是嘴巴上講出來的那個。在看到這個話題時,我不禁想到在前一陣子與老同學的一些對話。
Q:為什麼你不喜歡葡萄酒呢?(包含紅酒白酒)
理由:因為自從我喝過一次高級的紅酒(一支要8000元)之後,那個味道真的是非常棒!不需要神之舌頭都能明顯的感覺出來,不管是香氣或者味道都比一般的葡萄酒好上太多了!光是那單寧味就是一般葡萄酒比不上的。所以我就不喝一般的葡萄酒了。
仔細咀嚼他的回答,其實他也不是不喜歡葡萄酒,只是他不喝「一般的葡萄酒」,但是高級的呢?又多少錢以上的才算高級?高級的就一定好喝嗎?或者應該反過來問,好喝的葡萄酒就一定要花很多錢才能取得嗎?在看了開頭那串話題之後,我不禁開始腦補我那同學的真相.....
(以下內容皆為猜測)
真相1:因為就真的不喜歡葡萄酒的味道。話說我那同學喜歡喝烈酒,不過我也是當時才知道這件事情。
真相2:其實因為喝不出8000元葡萄酒和800元葡萄酒的差別,所以乾脆不喝便宜的。
真相3:因為葡萄酒酒精濃度比較低,要喝比較多才會醺,不划算。
真相4:喝葡萄酒太麻煩,乾脆不喝。(跟其他種酒相比)
雖然自己猜了一些答案,但是到底事實是怎麼樣,我想我也沒必要去追究,只是覺得那些表面上的說詞,是太牽強嗎?還是太做作?如果真的因為喝過8000元的葡萄酒、進而無法接受一般的葡萄酒的話,那喝過21年皇家禮砲之後,是不是也不想碰一般的威士忌呢?

在同學間的閒聊中,講到了「當人有了歲數、有些存款之後,就會開始附庸風雅了起來,所以就會去學喝酒(或者說品酒)之類的事情.....」。在我開始使用可以換鏡頭的相機之後,似乎也變得滿嘴都是什麼構圖呀、意境呀之類的,明明就拍出了不怎麼樣的照片,但總是要給自己找個理由來向大家交代、或者向自己交代。我突然很羨慕有種人,可以單純的依照自己的感覺,爽快的說出某照片是好是壞、自己喜不喜歡,而不是滿嘴攝影經。


原來,「說場面話」也是附庸風雅的行為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